团委
学生社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团 > 正文 学生社团

    关于在我校学生社团中成立临时团支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7 16:09:59来源: 阅读数:

    关于在我校学生社团中成立临时团支部的通知

    各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渠道,也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更有效地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学生社团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增强学生社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向心力凝聚力,经研究,学校团委决定探索、推动在学生社团中成立临时团支部。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要求,现就在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把社团社员青年的发展置于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整体框架中,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以广大团员青年为中心,以社团为活动平台,构建城建青年的第二课堂生活。

    (三)上下联动抓好专项团建工作,突出关键领域,以管理规范社团发展为重要内容,以“循序渐进、示范推动、分类指导、稳步发展”为主要方式,集中开展在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工作,推进我校团员青年凝聚向上,加强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二、社团临时团支部工作职责

    (一)注重团员教育,加强思想引领。要注重加强对社团成员的思想引领,切实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带领团员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结合社团特色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帮助团员青年树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

    (二)强化团员素质建设,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团支委的组织领导能力,使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带领团员形成作风优良、态度认真、工作踏实、能够担当的风气。

    (三)凝心聚力,构建和谐集体。加强团支部的组织建设,积极主动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及时与团员交流沟通,建设和谐有序的的团支部。

    (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丰富团内生活。根据团委各项活动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丰富团内生活,增强活动思想教育功能,提高团支部生活质量。

    (五)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不具备发展团员、收缴团费、接转组织关系、推优入党等功能,其团员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参加临时团支部的活动,团费缴纳和团内统计均在团员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团组织进行。

    三、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干部构成

    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一人。如支部团员人数众多,可增设其他工作岗位,具体工作由业务指导单位团总支进行指导。

    四、工作程序

    (一)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的建立

    第一批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的建立,可由各社团自行向团委提出,原则上两年内应获得过十佳社团称号。

    (二)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委员会的建立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二章第八条规定:“临时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由批准其成立的团组织指定。”校团委审批同意后,方可确定社团团支部支委名单。临时团支部成立需填写附件1《关于成立社团临时团支部的申请表》、附件2《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汇总表》,请各社团将推荐材料电子版10月1日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办公室。

    共青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6日

    附件:1.关于成立社团临时团支部的申请表


        2.关于成立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