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文件汇编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文件汇编

    鄂职院青字〔2021〕3号

    发布时间:2021-12-22 17:19:18来源: 阅读数:


    鄂职院青字〔20213



    关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

        知

    各二级团组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安排,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在全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

    二、活动载体

    (一)理论学习我来讲——学党史讲党史,悟初心谱新篇百生讲坛系列活动

    1.工作思路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大契机,继续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高校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活动形式

    1)活力团支部推选活动

    以支部理论学习组织及学习实践转化情况为主要依据,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标准导向,有效结合“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等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团支部组织活力、建设特色与亮点等,推荐1个活力团支部(含班级团支部、社团团支部、宿舍团支部、实验室团支部等)至校团委。

    2)优秀主讲人推选和“百生讲坛”比赛活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该内容体系下,由学生主讲,着眼讲新讲活讲出彩。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等重点,开展院级演讲比赛或分享会、大讨论等活动。结合各团总支情况,推荐2位“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1个活力团支部至校团委。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复赛和决赛。

    参加对象:2020级全体学生。

    赛程安排:

    ①初赛。由各团总支承办,推荐获得第一名的团支部,第一、二名的优秀主讲人晋级复赛。晋级复赛的个人、集体将《“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申报表》、《“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申报汇总表》、《“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汇总表》于2021416日前上报校团委。

    ②复赛。将决出前6名活力团支部、前10名优秀主讲人参加“理论学习我来讲——学党史讲党史,悟初心谱新篇”主题教育活动——百生讲坛决赛。复赛时间地点:2021421日下午1430,西区文昌礼堂。

    ③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优秀微团课评比: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为参照,着眼讲深讲实讲透,组织动员团总支书记等非学生团干讲授微团课。本年度课程主题包括党史学习、党团理论知识、青年工作实践经验与反思等内容。结合各团总支情况,提交1个微团课视频至校团委。

    (二)女生风采大赛

    1.比赛内容

    1)以校史陈列室或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等场合的讲解为内容,倡导、鼓励以讲解与我校红色文化资源相关的讲解内容等。

    2)参赛选手可融合运用个人朗诵、演唱、弹奏、舞蹈、相声、书画展示等,发挥创造力,展示才艺,内容要求健康、积极向上,突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2.参加对象及条件

    12020级全日制女生。

    2)遵守校纪班规,品行端正,学习成绩优良。

    3)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能力。

    4)以各教学院为单位,于416日前将复赛名单上报校团委。

    3.赛程安排

    1)初赛。由各院系组织,取前两至四名上报团委。

    2)淘汰式多轮复赛。初赛选手将由团委组织统一培训,进一步考察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高,取优秀者进入决赛。

    3)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红歌赛

    1.红歌曲目

    自选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改革开放、歌颂新时代等为主题的歌曲。

    2.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生。各二级学院团组织以班级为单位参赛。

    3.赛程安排

    由二级学院自行组织,活动结束将活动总结及比赛现场视频打包上交至校团委。

    (四)党史知识竞赛

    1.比赛内容

    中国共产党党史。

    可在微信公众号:学校共青团“一起学党史”小程序进行学习和练习。

    2.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生。

    3.赛程安排

    1)初赛。由各团总支组织,取前三名组成团队于423日前上报校团委。

    2)决赛。进入决赛的学生以团总支为单位进行现场答题。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

    百生讲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团支部将被授予“活力团支部标兵”荣誉称号。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优秀主讲人将被授予“优秀主讲人”荣誉称号。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优秀微团课将被授予“优秀微团课”荣誉称号。获得荣誉称号的团队和个人将择优参加“百生讲坛”省赛。

    女子风采大赛:个人赛决出冠、亚、季军及单项奖,并设置最佳口才奖、最佳才艺奖、最佳人气奖。

    党史知识竞赛:决出前3名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作为纪念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明确主题,突出重点。要把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把握重点,扎实推进。注重把握节奏,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分阶段、分步骤逐次推进。举行集中性、有广泛影响和明显特色的纪念活动,使主题活动既突出重点,又全面活跃,既生动活泼,又深入扎实,不断推动活动形成高潮。

    特此通知。


    附件:

    1.“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申报表

    2.“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申报汇总表

    3.“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申报汇总表

    4.湖北职院第十九届女生风采大赛报名表

    5.湖北职院“党史知识”报名表




                                共青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315




    共青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315日印发

    附件1

    “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申报表

    团支部名称


    团支部人数


    团支部成立时间


    团支部负责人

    情况




    移动电话


    QQ号码


    电子邮箱


    “百生讲坛”活动活力团支部项目实施总体情况

    (活动时间、地点、主要内容、效果,不少于500字,可另附页)






    “百生讲坛”活动获奖情况

    (填写往年同类评比的获奖名次,有就写,没有就不写)



    宣传报道

    (粘贴相关网址)



    图片

    说明

    (简要概括图片内容,至少另附3张高清图片)

    1.

    2.

    3.

    学校团委

    意见



    盖章

    注:1.每个院系限报1个团支部;

    2.请于416日前发送至邮箱:hbzyjsxytw@163.com


    附件2

    “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申报汇总表

    院系: 填表人: 联系方式:

    排序

     名

    演讲题目

    专业及年级

    所在团支部

    联系方式

     注

    1







    2







    注:每个院系限推荐2人,填报汇总表时请按推荐顺序进行排序,提交时间为416日前。





    附件3

    “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申报汇总表

    院系:                             填表人:                 联系方式:

    排序

     名

    授课课目

    单位及职务

    联系方式

    课目内容简介

    200字以内)

    1






    2







    注:1.各校推荐团干部名单应以非学生团干部为主

       2.每个院系限推荐2人,填报汇总表时请按推荐顺序进行排序,提交时间为416日前。


    附件4

    湖北职院第十九届女生风采大赛报名表

    学院: 专业: 班级: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籍贯


    政治面貌


    联系电话


    特长







    签名:




    签名:

    注:提交时间为416日前。


    附件5

    湖北职院“党史知识”报名表

    院系: 填表人: 联系方式:

    排序

    姓名

    专业及年级

    所在团支部

    联系方式

     注

    1






    2






    3






    注:每个院系限推荐3人,提交时间为423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