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文件汇编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文件汇编

    鄂职院青字〔2021〕1号

    发布时间:2021-12-22 17:09:09来源: 阅读数:

    鄂职院青字〔2021〕1号

    关于印发《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的

         知

    各二级团组织

    现将《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系统安排,抓好落实。



    附件: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


    共青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2月28




    共青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2月28日印发

    共印20份


    附件1

    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


    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深化改革,持续强基固本,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一、持续强化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按照学校党委上级团组织统一部署,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在全校各团总支、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红歌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深化青年团员理想信念教育

    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指导,多部门联动,继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做好党的后备军和得力助手。加强青年典型选树和宣传,通过开展“评选红旗团组织、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深化网上思想引领工作,做好“湖小职”微信公众号线上推送等相关工作,运用好网上团课,推动青年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严明团的纪律。按时收缴团费,将团员推优作为团的一项重要工作。新发展团员当年全部完成信息录入。继续做好“智慧团建”工作,逐步实现团的组织和工作信息化。开展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及“反家乡”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为家乡振兴做贡献。

    二、巩固深化共青团改革

    夯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党委对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的全面领导。继续推动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对标第一课堂思政课的教学大纲,实现共青团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思政课互动互融、互补互促。深化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规范学生社团管理,不断优化人才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

    落实《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扎实做好“学社衔接”工作。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召开校、院两级学生代表大会发挥团学代表在学校民主治理、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三、服务青年优先发展

    积极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积极争取各项创业政策深化“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活动,引导青年投身创新实践。积极提供专业的青少年法律、心理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