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上团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网上团校

    星火“乡”传,代代有长征

    发布时间:2022-06-30 17:48:00来源: 阅读数: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和纪念建党101周年,也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强化党性,引导大学生牢记中华民族的革命历史和学习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带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星火“乡”传实践队于2022年6月29日参观了中原突围纪念馆。

    中原突围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现地教学基地、湖北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湖北省十佳红色经典景区。主要由中原突围史陈列馆、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军区大会场旧址及军区--宿舍旧址等组成。1946年6月26日,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争从这里打响,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

          庄重肃穆的展馆内,解说员分几大部分向大家生动全面讲解了中原突围的历史背景、战役经过和烈士故事,一份份珍贵史料,仿佛再现了那段光辉历史,各种石雕、石刻、油画、飞机、坦克、战车等也沉默地诉说着革命的丰功伟绩。墙上的油画中,一张周恩来从容不迫走在齐腰深的河水中的照片非常醒目。“他在赴宣化店与美蒋代表谈判途中,遇到洪水,当时美国代表是坐在吉普车内被抬过河,国民党代表是由老百姓背过河,而周恩来坚决不让老百姓背,自己涉水过河……”讲解员的解说,一下子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展馆墙上,烈士画像静静悬挂,聆听中原部队牺牲英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后,全18位参观人员十分动容,向英烈三鞠躬,表达自己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

    中原突围已经过去72年,重温峥嵘岁月,新时代湖职人必将牢记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始终对党忠诚、廉洁自律、勇于担当,在宣扬爱国教育、铭记历史等方面积极作为,不忘初心,踔厉奋发。

                                                                                              (图:王磊 文:杨菊柳 审核:鲁若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