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发布时间:2023-05-08 10:08:41来源: 阅读数:

    2023年5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勉励他们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为勉励我校学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在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的团员青年学生群体中开展了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讨论,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扎根一线,奋力攀登,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护理学院邓哲茜:在读过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同学的回信后,我深有感触。“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的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科技小院的同学们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了解民生,肯于吃苦,我深受鼓舞,并深入学习。

    吃苦奋斗从来都不是空口白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绝对不是口号,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真刀真枪的实战中成就一番事业,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始终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哪怕我的力量再渺小,哪怕我的价值再微弱,我也会坚定不移的努力下去。

    “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中国足迹不断在星际拓展,这些都是前辈们肯于吃苦,不怕吃苦造就的辉煌成绩,我真的自豪我是一个中国人,现如今时代的交接棒已然传入到我们手中,看着前辈们的奉献,年近中年依旧满腔热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实际行动,我无比兴奋备受鼓舞,也决心将以我全部的青春与热爱,献予我的祖国。


    信息工程学院连阳阳:“自找苦吃”是年轻人的时代担当。在大学的这段时间,让我不断地在成长,这一步步的成长,都是苦给予的,没有之前的苦,不会有现在的成长。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各种各样的工作,确实不知道如何下手,不懂得如何与群众交流,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后来跟着一次次地改正、修善,真正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并不是说说而已。

    “自找苦吃”是年轻人的自我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谈到自己年轻时在陕北农村工作时的情景,虽然听起来很苦,但总书记也表示正是那几年苦涩的工作环境,让他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确定了要做一个怎样的人。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入党积极分子,我明白要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再由党员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其他群众。

    正是这一年让我在服务同学,服务大家的道路上变得更加成熟。正是这一年工作中历练的苦,才让我更能回味苦后的甘甜。安逸的生活是没有滋味的,有苦吃的生活才是多姿多彩的。趁着年轻,让我们用自己的有限精力,在吃苦中磨砺自己,升华自己,通过苦的生活实现“甜”的价值。


    卫生技术学院陈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不能。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青年人要“自讨苦吃”,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不能安于现状,享受前人留给我们的财富。自找苦吃是人生选择,是责任担当,大学生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自找苦吃,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挫折或者做事情不顺利就会觉得生活很苦,想退出,对自己的不公平。身为青年人的我们就是应该多闯闯,多吃苦耐劳,去锻炼自己,超越自己,追求自己的梦想和初心。当带青年人敢作为,有作为,真作为的良好形象,从小事做起,做成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当代青年人应该永葆奋斗激情,学会自找苦吃,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不负韶华。


    机电工程学院杨俊昌:当代青年人认为学历是脱不下的孔乙己长衫,怕吃苦,不愿吃苦。习近平总书记提倡青年人要“自找苦吃”,但并不是为苦而苦,吃苦只是手段,成长才是目的。新时代的青年要接过时代的重担,主动担当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主动深入基层“自找苦吃”,既要迎难而上,更要克难而上,不断的到困难的环境中历练自己,发扬传承“自找苦吃”的时代精神,以青年人的智慧,勇气,毅力前行,就像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那样践行着他们的校训“解民生之艰,育天下之英才”。

    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呼唤广大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总之,我们广大青年人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像我们的先辈那样,拿出“自找苦吃”的精神,以点滴之力汇聚民族复兴之澎湃动能。


    财经与旅游学院郭姝濒:在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写给习主席的信中写到,“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到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习主席给予肯定的同时,表示青年人就是要有这股精气神。“自找苦吃”精神要求当代青年不畏艰难困苦、以苦为荣、苦中作乐,拼搏奋进、坚持不懈,利用一切机会磨砺自己。

    学习了总书记提倡青年人要自找苦吃这篇文章后,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主动走进生活走到社会上,在实践中成长,在更多更好的实践平台中,通过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联系实际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把责任与担当融入灵魂血脉,用汗水浇灌承诺,不断促进自身成长,锤炼过硬本领,做出实际贡献。


    教育与艺术学院高林: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谆谆教诲的背后,是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嘱托,告诉我们要学会自我成长,多去实践。

    “自找苦吃”就是要我们多去艰苦的地方历练。当下绝大多数青年人知识丰富,志向高远,想要干出一番事业,但同时往往也面临实践经验不够、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要树立“自找苦吃”的想法,坚持多学多干,到艰苦环境中去锻炼自己,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和考验,提高自身本领,善干抓住工作痛点难点,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我们的品质,考验我们的毅力。


    医学院鲁敏磊:何为自讨苦吃?自讨苦吃字的意思是自己找苦吃,把每一次“吃苦”当成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多学多干。我们要准确理解“自找苦吃”的内涵,不断丰富自我阅历,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现在愿意努力的人有很多,但愿意吃苦的却很少,更多的人都在尽可能地逃避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自讨苦吃”是一种以苦为乐的乐观精神,体现了实事求是。只有经历过“苦中苦”,才能真正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建筑工程学院刘思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100多年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经受住了生与死、苦与乐、得与失的各种考验,从来没有被困难压垮。能吃苦,成为支撑一代代青年茁壮成长的宝贵精神财富。而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志存高远,奋发精进。“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应继承前辈不怕吃苦,把艰苦环境、艰巨任务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时刻贯彻在成长道路中。要“自找苦吃”,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高远志向,将学生时代的知识体系灵活运用进生活实践中,为百姓造福,把奋斗的足迹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矢志不渝地走在共产主义道路上。


    口腔医学院舒彤:有人说,多学旁人的经验,能让自己少吃点苦,别去自找苦吃。其实不然,角度不同,苦也不一样。我认为,苦是人生的补药。正青春,正奋斗,当代青年要在实现国家昌盛的道路上奋勇争先。

    在努力奋斗的旅途中,“自找苦吃”是我们青年人实现青春价值的途径之一。越是困难处,越是苦处,越能见精神。苦能够磨练我们的意志,锻炼我们的实干本领,让我们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历史经验告诉我,学会“自找苦吃”,时刻保持学习和工作中的的不懈怠,日常生活中的不退缩,方能奏响国家强音,谱写出气壮山河的赞歌。而身为青年的我们,要多经历磨砺风雨,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

                                                                                             (文:何忠瑞 审核:陈雯)